船舶与海洋工程(中乌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乌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2013年修订版)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乌合作办学)专业是由江苏科技大学和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以下称乌方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学历教育项目。学生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江苏科技大学毕业和学位要求,可获得江苏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达到乌方大学的要求可获得乌方大学的学位证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教育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尤其侧重为大中型造船企业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外语听说写流利,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以及较好的科研论文(报告)撰写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学习数学、力学、外语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系统地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原理等本专业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现代设计与制造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现代造船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所必需的设计、制图、计算、测试和文献检索等基本技能及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熟悉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建造法规和国内外主要船级社的规范;了解造船与海洋开发的前沿理论、新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3.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备从事初步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创新的能力。

4.英语听说写要求流利顺畅;鼓励参加国家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鼓励参加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

5.必须达到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分要求和各类学分要求。还要求学生了解现代造船模式的理论,具有较强的船舶总体和结构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较宽的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的结构设计、建造技术以及较强的海洋环境、海洋结构物结构强度设计计算、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

三.主干学科

数学、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四.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体结构、船体制图、船舶静力学、船舶阻力与推进、船舶设计原理、船体结构强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制造技术。

五.采用英语,双语、外语教材和外教的课程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以及实践环节构成。

公共基础课中的英语课主要是为学生接下来学习专业课程做语言准备而设置。

学科基础课(8门),专业课(15门)和实践环节(4)共27门课程全部从乌方大学引进,包括英文教材和教学大纲等资料。

27门引进课程主要由外教授课,其中9门课程中方教师适当配合用英语或双语进行教学。

六.主要实践性环节

工程基础训练(金工)、认识实习、毕业实习;船体制图大作业;造船CAX上机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船舶总体设计、船舶结构设计、船舶生产设计等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七.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校保留学籍的最长年限为6年。

八.毕业学分要求

毕业要求完成最低学分为194学分,其中必修课161.5学分,选修课32.5学分。

九.教学计划中各类课程教学要求统计表、教学计划中学期周分配统计表

十.指导性专业教学计划课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