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中乌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江苏科技大学与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合作举办的中乌合作办学项目,201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2UA2A20121233N),国家计划内招生,专业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组代码140207),学制四年,培养模式为4+0双学位。项目学费标准2.64万元/学年/生,学生入学后,还须按照乌克兰教育科技部要求进行学籍注册材料认证并缴纳公证费、领事认证费等相关费用。项目于2015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16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项目有效期延长申请评估。2016年项目获批江苏高校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并于2020年通过省厅终期考核验收,成功打造高水平示范品牌。

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是乌克兰最著名的造船大学,拥有百年办学历史,是国际上船舶制造领域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优势。该校是前苏联时期军用舰船设计及建造的主要技术依托单位,直接参与了闻名于世的“库兹涅佐夫”、“瓦良格”号航母的设计和建造,为前苏联和乌克兰的船舶和航天行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江苏科技大学特色办学的标志性学科之一,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该学科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学科支撑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经8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江苏科技大学在船舶先进制造技术方面在江苏及全国造船界均享有良好声誉。

江苏科技大学与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国际化造船人才。中乌合作办学项目由中乌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注重扎实的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基础理论以及现代造船模式的培养。项目课程由中乌教师联合执教,乌方教师用英语进行授课。完成学业后,满足江苏科技大学毕业和学位要求的项目学生,可获得江苏科技大学颁发的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满足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学位要求者,可同时获得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

中乌合作办学项目主要培养融合中乌双方先进船舶设计理念、先进船舶制造技术、具有良好英语运用和沟通能力的国际性造船人才。毕业生将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教育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成为大中型造船企业和军工企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98%

 

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简介

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学校始建于1920年,其前身为船舶职业技术学校,后命名为尼古拉耶夫造船学院,1994年升级为大学,更名为乌克兰海洋技术大学。2004年,为肯定学校在国内外所获得的声誉及其为乌克兰教育和科学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该校升级为国立大学,被授名为国立造船大学。

学校师资实力雄厚。学校现有教师近1331名,其中19名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61名教授,364名副教授,多位英国皇家造船师工程学会和英国轮机工程及科技学会会员。

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是老牌的造船强校,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学校现有9个大学院,40多个专业和方向,1个海事学习基地,并在乌克兰多地建有研究所和技术咨询中心。曾是前苏联时期军用舰船设计及建造的主要技术依托单位,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又名黑海造船厂)依托该校的科技资源量及专业人才,建造了前苏联第一代大型航空母舰、现服役于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以及现在被中国用于科研实验和训练的“瓦良格”号航母等闻名于世的多种军用舰船。

学校生源广泛,每年在校生规模在8500名左右。学校注重国际化发展,吸引了来自世界如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独联体、非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等的留学生。学校已为乌克兰乃至世界船舶工业和相关行业培养了逾65000名专业人才。

该校的国际化发展着重于融入世界教育一体化进程,倡导与各国教育教学及科研合作,除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还与中国、美国、挪威、英国、德国、独联体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机构建有长期的教育及科研合作关系。凭借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卓越表现,学校获得了英国牛津颁发的“欧洲质量奖”及“最佳企业奖”,其教育及科研标准获得ISO 90012008国际认证。

学校的造船学院一直致力于新型船舶与海洋技术的研发,先后建立了生态与节能研究所、潜水器研究所、船舶结构强度与振动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为学生提供船舶设计数字化、海洋工程、海事活动信息化以及船舶产业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知识。在20176月举行的“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发布的数据中,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位居“最受中国学生青睐的乌克兰高校”榜单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