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中澳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中澳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方案

 

工商管理(中澳合作办学)专业是由江苏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合作大学(以下称澳方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学历教育项目。学生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江苏科技大学毕业和学位要求,可获得江苏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达到澳方大学的要求可获得澳方大学的学位证书。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际工商业为基本面向,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国际市场营销知识,通晓国际商务业务,具有沟通、开拓、创新能力,熟练运用英语,能够跻身国际工商界及其它国内外经济组织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2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采用英语或双语学习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学和跨国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国际商务实践和跨国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以获得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国际商务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 掌握国际市场营销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3. 具有发现商业机会、追求成功的意识和能力;

4. 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日常和专业交流;

5. 擅长跨文化的人际关系沟通和商务交流;

6. 熟悉与国际商务有关的国际法律、法规、惯例。

7. 了解国际商务的理论动态和实务前沿。

3 主干学科

管理学、经济学

4 主要课程

商学导论、商务统计学、管理经济学、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企业会计与财务、财务管理、商务决策会计、商法、消费者行为学、管理会计与控制、广告与促销、电子商务、服务营销、项目管理、金融学、国际金融管理、战略管理、销售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5 采用英语、双语、外语教材和外教的课程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含雅思英语)、引进专业课以及实践环节构成。

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教育部要求的高校大学生必须学习的两课、形势与政策、体育等课程。其中,雅思英语课主要是为学生接下来学习专业课程做语言准备而设置,由中外双方教师共同执教,英语授课。

专业类课程24门,全部从澳方大学引进,包括原版的英文教材和教学大纲等资料,其中9门学科基础课在引进外方教学资料的基础理论上,结合中国实际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本土化改造。24门引进课程中的10门课程计划由外教授课,其余课程由经过澳方大学培训的中方教师采用全英文或双语进行教学。

6 主要实践性环节

1)能力拓展:

8周:影子工厂实习、学术规范与技能训练、澳洲文化研讨、竞争模拟各1周;参加军事技能训练3周;专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1周(分四个学期授课,每学期4学时,共计16学时)。

2)专业实习:

2周:分专门化方向、分小组进行,并和毕业论文、就业统筹兼顾。

3)毕业论文:

12周,论文做面向企业管理实际的课题。

7 修业年限

江苏科技大学的修学年限原则上为4年,执行弹性学制,学校保留学籍的最长年限为6年。

8 教学管理

工商管理(中澳合作办学)专业旨在引进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本培养方案中的专业课主要是由引进的24门课程组成,包括全套引进澳方大学的教学大纲、英语原版教材,运用英语按照澳方大学的规范和要求进行教学,并聘请外教承担不少于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该专业开设的课程由四部分组成:一是根据我校培养目标设置的公共基础课,计49学分;二是引进澳方大学有关课程作为本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计102.5学分;三是实践性教学环节,共21+16学时,合计21学分;四是学校要求的选修类课程,计4学分。

两校根据各自的教材标准和要求判定学生是否修学合格并可以获得相应的文凭证书。

根据合作协议,本专业学生可以选择到澳方大学修读大三大四的课程。澳方大学认可学生在我校已经修读的课程及考核结果,我校认可学生在澳方大学修读的课程及考核结果。

9 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修满176.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49学分,专业课程102.5学分,实践性环节21学分,选修课程不低于4学分。

选择到澳方大学修学的学生,截止到出国前,江苏科技大学在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全部修学合格,在澳方大学修学期间按澳方大学要求修学完成相应的专业课程,并经澳方大学考核合格,我校视同其完成本培养方案。

10 毕业和学位

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内容并达到我校毕业要求,准予毕业;达到我校学位授予条例相关规定,可获得我校管理学学士学位。

学生完成澳方大学相关专业的学习规定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澳方大学的学士学位。

11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大纲(见《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培养方案构建说明

 

一、课程设置原则

1)跨学科:国际商务专业涉及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的知识,是一门综合性、交叉性的新兴专业,同时对外国语言的文化也有较高的要求。本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努力体现跨学科的特性。

2)厚基础:用英文/双语讲授的商学导论、商务统计学、管理经济学、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会计与财务、财务管理、商务决策会计共九门课程是澳大利亚商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也是我国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重要学科基础课。该课程群能够为学生在国内外修学经济管理学科各专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3)宽口径:本专业培养方案使毕业生以国际工商企业为基本面向,具有国际商务背景,既熟悉跨国企业营销策划和贸易模式,又通晓跨国企业的金融运作和利益分配,能洞察和理解跨国企业的经济行为。使学生能够胜任国际工商、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多个领域的工作。

4)应用型:本方案吸取澳大利亚的先进教育理念,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presentation, business event等实用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通过网络演练、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性环节,完善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架构。

二、课程总体安排

1)公共基础课

目的:使学生在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方面获得相应的基础知识,加强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公共基础课学分:49学分,占总学分176.527.76%

2)专业课

专业课程可分为两类:学科基础和专业核心

学科基础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获得本专业学科领域(主要是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打好宽厚的学科基础平台。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今后的自学能力和发展潜力。

学科基础课学分:16.5学分,占总学分的9.35%

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获得本专业必须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国际工商界从事市场营销、贸易沟通、商务协调等活动。

学科专业课学分:86学分,占总学分的48.72%

3)实践性环节

本培养方案重视理论和实践的联系,强调实际能力的培养。

集中实践性环节学分:21学分,占总学分的11.9%

三、对外语、网络、社交、商务活动策划及实践能力培养的安排说明

1)除雅思英语培训外,还采用全英文和双语授课。同时课内以presentation, academic paper的方式训练学生,课外鼓励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国际交流和英语演讲提升能力。

2)引导学生参与跨国企业商业营销活动和市场调研,以获得商业实践经验。

3)让学生参与各类社交性质活动,以获得跨文化生活方面的经验。

4)指导学生参与网上外汇、黄金和大宗商品模拟性金融投机,接触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熟悉现行的国际结算系统和交易系统。

5)适当利用现有的商业竞争模拟平台和影子工厂等教学手段。

6)鼓励学生能力拓展,在校期间获得相关职业证书的予以学分认可。

四、讲座

序号

名称

开课学期

备注

1

专业培养目标

第一学期

 

2

澳洲教育概况

第一学期

 

3

澳洲文化概览

第二学期

 

4

专业应知应会

第三学期

 

5

澳洲与欧美大学动态

第三学期

 

6

专业前沿动态

第五学期

 

7

职业生涯展望

第七学期

 

8

军事理论讲座

学校统一安排

 

9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学校统一安排

 

10

人文社科讲座

学校统一安排

 

11

专业学科讲座1

学院统一安排

 

12

专业学科讲座2

学院统一安排

 

13

专业学科讲座3

学院统一安排

 

五、课外阅读书目

1.彼德德鲁克:管理的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2. La Trobe Business SchoolBusiness FoundationPearson Australia2013

3. John F.TannerSales Management,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4.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第14版), 格致出版社,2012

5.郭咸纲:西方管理思想史(第三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

6.所罗门:消费者行为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7.加里德斯勒:人力资源管理(第11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8. Dana-NicoletacLascu International Markting,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9.凯特奥拉、格雷厄姆:国际市场营销学(原书第1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10.迈克尔波特:竞争优势,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

11. Charles W. L. Hill Global Business TodayMcGraw-Hill/Irwin2013

12.史蒂芬罗宾斯:管理学(第11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13. 史蒂芬罗宾斯:组织行为学(第10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14. Gary P. Schneider:电子商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15. 泽斯曼尔、比特纳:服务营销,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16. David  M. LevineBusiness StatisticsFifth Edition),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17. La Trobe Business SchoolBusiness driven information systemsIrwin/McGraw-Hill2013

18. Christopher R. Thomas,S. Charles Maurice Managerial economics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19. Darrell Duffie: Dynamic Asset Pricing Theory

20. N. Gregory MankiwMacroeconomics (fourth edition) 

21. Turnovsky S.J.: International Macroeconomic Dynamics

22. Harris M.: Dynamic Economic Analysis

23. Varian H.: 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 (A Modern Approach)

24. Handerson M.J. & Quandt R.E.: Microeconomic Theory (A Mathematical Approach)

25. Varian H.: Microeconomic Analysis

26. Mas-colell A. Whinston M.D. & Green J.R.: Microeconomic Theory

27. Huang C.F. & Litzenberger R.H.: Foundation For Financial Economics

28. Jarrow R.A.: Finance Theory

29. Jean Tirole: Lecture Notes On Corporate Finance

30. Oliver Hart: Firms Contracts And Financial Structure

31. Hull J.: 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 Securities

32. Dixit A.K. & Pindyck R.S.: 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

33. Carl E. Walsh: Monetary Theory And Policy

34. Dietmar Wellisch: Theory Of Public Finance In A Federal State

35. Gandolfo G.: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I) (The Pur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

36. Gandolfo G.: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II) (International Monetary Theory And Open-Economy Macroeconomics)

37. Kemp M.C.: The Pure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

38. Dixit A.K.&Norman V.: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Trade

39. S.P.Robbins: Management

40. Sharpe W.F.Alexander G.J.&Bailey J.V.: Investments

41. BodieKane & Marcus: Essentials of Investments

42. Charles T. Horngren Gary L. Sundem & John A. Elliott: Introduction To Financial Accounting

43. Samuelson P. A. & Nordhaus W.D.: Economics

44. Christian Gollier: The Economics Of Risk And Time

45. Debraj Ray: Development Economics

46. Chales P. Kindleberger: World Economic Primacy :1500 To 1990

47. Martin J. Osborne & Ariel Rubinstein: A Course In Game Theory

48. MJ. Osborne & Rubinstein: Bargaining And Markets

49. JJ. Laffont: A Theory Of Incentives In Procurement And Regulation

50. Brand W.H.: Core And Equilibrium Of A Large Economy

51. Bhattachanya S. & Constantindes G.M.: Theory Of Valuation

52. Angus Deaton & John Muellbauer: Economics And Consumer Behavior

53. Degroot M. H.: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54. Hoel P. G. Port S. C. & Store C.J.: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Theory

55. Karlin S. & Taylor H.M.: A First Course In Stochastic Processes

56. Bertsekas D.P. & Shreve S.E.: Stochastic Optimal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