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来我校进行现场审查

我校自201910月启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以来,积极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方针,认真筹备认证工作,全校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1116日,受教育部委托,由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工作处苏洪涛处长任组长的认证组一行六人莅临我校长山校区开展为期四天的现场审查。

现场审查期间,专家组分别访谈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分管校领导王加友副校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分管来华留学生工作副院长、来华留学生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查阅了来华留学生招生、日常管理台账,调阅了留学生专业培养方案、学位授予条例、课程试卷等教学文档资料,实地考察来华留学生宿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蚕研所等校内场所,听取和评估了线下课程《对外汉语》、线上课程《数理逻辑》和《机械设计》的教学,深入了解学校来华留学教学和管理各方面的情况。

  

在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形成了全校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布局。学校国际化办学资源分配合理、条件充足,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综合素质高,来华留学管理机构健全;留管干部和任课教师对来华留学工作的热情和投入度较高;学校目前留学生规模适度、层次结构和国别结构日趋完善。

  

苏洪涛组长就来华留学顶层设计、汉语师资队伍、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周南平校长表示学校将参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方案,聚焦优势学科,强化资源配置,加强对外汉语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来华留学生源结构,加强留学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探索适合校情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模式,打造“留学江科大”品牌,促进来华留学生“质”与“量”的双重提升,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留学生,更好地服务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