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学院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

为全面检查、了解我院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518日、19日,海外教育学院在行政楼532会议室分别召开了留学生与任课教师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座谈会由海外教育学院赵海晓副院长主持召开,20名留学生及15名任课老师代表参加会议。

在学生座谈会前,教务老师根据日常教学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作了在线问卷,邀请全体留学生参与填写。留学生们畅所欲言,对线上上课的平台、学校教学设施、学习与科研环境、课程配套的教材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也反馈了一些线上课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茉莉表示,学院实行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效果很好,让在校留学生能够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并对学校为他们创造的良好学习生活条件以及关心关爱表示衷心感谢,但同时她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实习机会。海教院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并承诺将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与生活体验,同时也勉励留学生珍惜在华学习的机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努力学习汉语,并在毕业回国后成为构建两国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19日上午的任课教师座谈会上,任课教师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学生出勤、课程安排、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对外汉语教师徐美提出了留学生作业完成率较低,学生的汉语水平差距较大等问题,并分享了她教学上的成功经验。来自电信学院的老师李建祯谈到,境外学生因为时差导致了上午课程出勤率不稳定的问题,提出希望学校能尽量将课程安排在下午的建议,其他学院的老师也都表示非常的赞同。此外,部分教师还反馈了腾讯课堂平台更新后无法实现录播课程,线上上课时师生互动效果不好等困难,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最后,赵海晓副院长对各位老师中肯、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了感谢,并承诺对于提到的相关问题,海外教育学院将积极落实,并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快速解决,同时建议老师们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以及学术特点,适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和加强师生交流方式,激发学术的专业学习兴趣,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学院将与各位老师保持密切联系,不断推进留学生教育事业。海外教育学院会从多角度出发,采取全方位措施,加强学生管理,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