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英文讲课比赛

6月12日到13日,江苏科技大学首届青年教师英文讲课比赛决赛在东校区外训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朋明,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及相关学院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留学生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留学生任课教师英文讲课水平的提升,提高我校留学生培养质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于今年5月,启动了我校首届青年教师英文讲课比赛。本次比赛在承担过或正在承担留学生教学任务的教师范围内举行,经前期各学院选拔、推荐,共有16名青年教师从200余名留学生任课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评委组由5名专家组成,外国语学院院长芦笙教授担任组长。

比赛历时一天,每位参赛教师用英文讲授20分钟的教案内容。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在比赛现场,参赛教师通过主题鲜明的课程设计、生动流畅的英文表达、新颖多样的教学手段、重点突出的黑板板书、注重启发性的讲授以及活跃有效的师生互动,赢得在场评委和观摩师生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风采。专家评委围绕参赛教师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英文口语表达以及实际的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比。最终,外国语学院谭方黎、计算机学院王丽娟等2名教师获一等奖,电信学院奚彩萍、经管学院吴水娟、土建学院周国宝、船海学院罗广恩、生物技术学院罗姮、电信学院邱海洋等6名教师获二等奖,能动学院卞婷等8名教师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谭方黎5名教师获最佳课件奖。

评委组组长芦笙教授在赛后作了精彩点评,指出比赛充分展示了教师个人教学风采,有的生动有趣,有的充满激情,有的逻辑严密,参赛教师专业知识全面,英语表达标准流利,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手段运用娴熟,有很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反映了我校青年教师较高的英文授课水平。同时也指出了参赛教师讲课中存在某些不足以期改进。

姜朋明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英文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对获奖教师表达了祝贺,认为本次英文讲课大赛,是对我校留学生英文授课教师水平的一次检阅,也是促进各位教师专业理论知识与英语口语运用技能相融合的一次盛会,这将为提升留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姜朋明副校长希望各位老师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留学生培养工作中去,培养出更多知华、爱华、友华的留学生。(作者:邹佳静、徐琇佳、赵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