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来华留学生表彰大会

12月23日下午,“青春风采 榜样力量”2021年来华留学生表彰大会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2举行。副校长王加友、华通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黄剑总经理出席典礼,学生处、教务处、研工部、对外合作处、安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海外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校留学生参加了表彰大会,300余名境外学生通过在线直播观礼。

表彰大会在留学生亲自制作的双语短视频中拉开序幕,短片寄托着留学生们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浓浓情谊,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王加友首先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向从事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的老师们表示问候。他指出,学校的来华留学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来华留学育人体系,推动来华教育再上新台阶。他鼓励同学们努力适应线上的学习环境,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学习资源,保持学习的脚步,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中文水平,做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最后,他鼓励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凝心聚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谱写学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华通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黄剑总经理作为杰出校友企业家代表发言,该公司作为我校首批来华留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之一,已先后录用我校4名毕业留学生,黄剑总经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就留学生如何培养跨文化能力、如何融入中资企业等方面向来华留学生提出建议,并希望在未来有更多优秀留学生在华就业。

2019级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博士生麦克作为2021年“省政府优秀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他在疫情期间坚持科研,目前已发表多篇SCI论文,活动现场麦克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心得。

大会在境外校友代表发来的祝贺视频中掀起了高潮:21届材料专业硕士毕业生李文芳(泰国)、21届控制专业硕士毕业生皮里蓬(斯里兰卡)、18届英语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高花(哈萨克斯坦)、21届英语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希丽妮(印尼)、21届特动专业博士毕业生戴维斯(加纳)等毕业生校友目前均已在本国高校、中资企业或跨国企业就职,他们在视频中深情回顾了在江科大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与思念之情。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在读本科生马林(孟加拉国)目前在中铁孟加拉分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一职,他在视频中特别提到在华学习3年积累的跨文化和汉语能力使他最终获得了这个宝贵的工作机会;江科大扎实的专业教育,帮助他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理论与实践经验,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游刃有余地应对处理各类问题。

最后,海外教育学院崔杰院长宣读了表彰决定,参会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活动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唱《YOU RAISE ME UP》的优美旋律中圆满落幕。

“青春风采 榜样力量”来华留学生表彰大会旨在通过获奖者和校友事迹、访谈、视频展示等形式在来华留学生中树立榜样,增强留学生荣誉感,教育和激励来华留学生刻苦学习、团结奋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高素质来华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