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办学项目

中俄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江苏科技大学与俄罗斯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简称“中俄项目”),是教育部于2019年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2RU1A20181949N)。该项目旨在通过引进莫尔多瓦国立大学优秀的学科、实验室和教师资源,联合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中紧缺的兼有国际化视野与专业素养的创新型高端工科人才。

中俄项目采取“1+1+0.5”全日制培养模式,标准学制为2.5年。项目学生第一年在江苏科技大学学习,第二年在莫尔多瓦国立大学开展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培养任务由中、俄双方教师共同承担。项目学生于第三年回到江苏科技大学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与答辩。修满要求的学分并达到中方毕业和学位条件的项目学生,可获得江苏科技大学颁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达到俄方大学学位条件的项目学生可获得莫尔多瓦国立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中俄项目计划每年从通过中国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中招收20人。同时,莫尔多瓦国立大学每年将从同专业中选拔部分俄方优秀硕士生进入项目,与中方学生共同组班学习。进入中俄项目学习的俄方学生按照江苏科技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执行。

奥加辽夫莫尔多瓦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属的联邦政府财政拨款高校,是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共和国最大的高等学府,是俄罗斯29所国家研究型大学之一。学校教学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获得“俄罗斯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学生培养质量优秀奖”,学术课程入选 “创新俄罗斯最佳学术课程”。学校在2017年的QS金砖国家大学排名及QS新兴欧洲及中亚大学排名中均位列前200位,在RUR世界大学成就排名中位列俄罗斯国内第16名。学校在工程教育和科研领域拥有较强的优势,现有全职专任教师1300多名,其中15名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